勞動部預防職業病健檢補助 肌肉及骨骼拉傷占逾半

勞動部在2017-11-28表示,明年仍會持續辦理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凡長期接觸高溫 、噪音、游離輻射及化學性危害作業環境的勞工,且最近加保年資連續滿一年,即符合申請資格。預計12月下旬將發函通知1.6萬家可能從事危害作業的廠商,回傳申請表後,將由勞保局支付包含心電圖、肺功能檢查等31項檢查檢查費用。

勞保局表示,預防職業病健檢與一般健檢不同之處,在於及早發現職業病的初期徵兆,以達到預防罹患職業病的目的。預計12月下旬將發函通知1.6萬家可能從事危害作業的廠商,回傳申請表後,將由勞保局支付包含心電圖、肺功能檢查等31項檢查檢查費用,平均單項約1000元。

 勞保局表示,未來將針對每種危害作業的特殊性分別進行檢查,例如接觸噪音場域工作的勞工,就提供耳道及聽力檢查;高溫作業環境下的勞工,則施予心電圖、肺功能等檢查,依照各所屬工作性質區分。

據勞保局統計,105年有近28萬名勞工接受該項健檢,補助金約2.3億元。如勞工的健檢結果出現異常,勞保局將主動發函給勞工,鼓勵前往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追蹤檢查,若不幸罹患職業病,可依法申請相關給付。目前最常接獲案例是肌肉及骨骼受挫,大約占5到6成,通常好發於需要負重的工作類型。

職安署目前已規劃長期值夜班勞工須強制健檢,健檢費用由雇主支出外,另需通報結果,否則將依法處新台幣3萬元至15萬元罰鍰。預計草案通過後實施2年。勞保局表示,這次提出的職業病健檢措施有所不同,包含不具特殊危害的項目,相關費用將全數由勞保局買單。

勞保局表示,若不幸罹患職業病,可依法申請相關給付。目前最常接獲案例是肌肉及骨骼受挫,大約占5到6成,通常好發於需要負重的工作類型。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柏亨攝影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84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