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缺血腦中風,及早送醫是關鍵:您做對了嗎?

腦中風的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時間窗很窄,約只有三小時。但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資料顯示,僅約兩成的患者能夠及時在中風發作的兩小時內到院。

中風照字面上解釋就像一陣風,它的症狀來得十分突然,有人會有突然頭暈、講不出話來,或手腳無力的症狀。不少人以為是疲累引起,認為睡一覺或中風放血就會好轉,但實際上卻可能延誤腦中風的治療時機,一旦大腦缺血太久,恐會留下永久性後遺症。尤其,阻塞性中風患者若能儘早施打血栓溶解劑,或接受相應的再灌流治療,可大幅降低日後失能情況。

國際上一直在推動FAST作為腦中風徵兆的口訣,但基於中文對台灣民眾更容易了解,國內四大學會推出的腦中風徵兆「臨微不亂」口訣,民眾可透過口訣及早發現腦中風徵兆:

「臨」:是指臨時手腳軟,亦即雙手平舉困難,一手容易無力垂下。

「微」:是指微笑也困難,臉歪嘴斜、臉部表情不對稱。

「不」:是指講話不清楚或無法完整表達話語。

「亂」:是指別亂快送醫,患者及家屬這時千萬別慌亂,趕緊撥打119送醫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黃虹瑜醫師表示,亞洲人較西方人容易發生腦中風腦中風的許多危險因子當中,以患有心房顫動 (一種心律不整) 者發生中風的風險最高,是其他沒有心房顫動患者的八倍。美國心臟學會建議65歲以上成人應接受心律篩檢,若患有心房顫動,應與醫師討論抗凝血藥物之使用,來降低腦中風風險。

臨床統計也發現,抽菸及壞膽固醇超標會比一般人增加2倍中風機率,糖尿病及高血壓分別會增加3倍與6倍的中風風險。因此若民眾有三高問題,應規則服用降血壓、降血糖與降血脂藥物,並謹記「臨微不亂」的腦中風徵兆口訣。一旦發現異常立即就醫,即使只有輕微走路不穩或視覺異常,也可能是中風警訊,務必把握黃金三小時儘速就醫治療,才能把中風後失能及死亡風險降到最低。

資訊來源: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