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保單 打造外送員「全罩式」保障

外送平台興起,Uber Eats、Foodpanda外送員滿街跑,不過外送員職業風險不低,就算公司沒有提供保障,自己也要有危機意識,透過保險轉嫁相關風險,勞動部建議至少要投保這四種保單,打造「全罩式」保障。

勞動部日前發布「食品外送作業安全指引2.0」,除了要求外送平台要合理派單、增列外送業者應置備反光標示等防護設施外,也給予外送員投保與保額建議。其中對自己人身方面,傷害險建議300萬元、傷害醫療險實支實付最少3萬元、門診日額300元而住院日額則為1,000元。

至於財產部分,其中依法一定得保的是強制汽車責任險,死亡、失能額度應至少200萬元,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的醫療傷害部分每人最高20萬元,至於之前較有爭議的機車第三責任保險部分,依產險公會建議,應附加「營業機車附加條款」傷害責任,每一人傷害200萬元、每一意外事故400萬元。

傷害險方面可投保「團體傷害險」,其承作範圍包含職業分類第一至四類人員。而機車快遞業於職業分類屬第三類。

元大人壽解釋,所謂意外險就是必須符合「外來、突發、非疾病引起」的意外定義才會理賠,而意外險的保費則與職業危險性相關,以「職業等級」來計算,分為6級,級數愈高代表風險愈高,保費也愈高;反之,級數低則保費較便宜。

近來因美食外送員交通事故頻傳,意外傷害險的重要性也再度被喚起。元大人壽提醒,意外傷害險是民眾保險規劃的第一道防護,透過繳費輕鬆的意外傷害險來建構或補足保障,轉嫁意外發生時造成的損失;此外,民眾可定期檢視保險保障的完整性,在計劃投保時,適時增加保障項目及提高保險金額,並需確認商品的保障範圍與保險金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及財務狀況,才能擁有周延完善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