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屬症候群、退化疾病

 

失智症這項醫學名詞,許多民眾應該都聽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張尚智表示,失智症並非單一項疾病,而是屬於一種症候群,並非正常的老化過程,而是一種退化性疾病

失智症的症狀並非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的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行為、個性的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嚴重的程度甚至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張尚智指出,現代藥理學可以證明中醫藥材能輔助減少失智症危險因子的發生,常見如:熟地、何首烏、枸杞子、山茱萸、石菖蒲能改善中樞神經膽鹼能神經系統和多種神經傳遞質,降低腦組織過氧化脂質;人參的有效成分「人參總皂」可增加腦血流量、減弱腦水腫超微結構損傷,對老年人智能有明顯改善作用。

而黃耆有對抗D-半乳糖導致腦老化、改善記憶力,能降血脂、抗多發性微血栓;川芎、赤芍、地龍有擴張血管、增加腦血流量、改善血流變性、抗脂質氧化作用。

目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學部有推出主要成分為西洋參、遠志、升麻、天麻、龍骨、鉤藤、益智仁等中藥的即飲包,有補氣醒腦開竅,安神鎮定的功能,能幫助失智症患者延緩病情的惡化,減緩患者常有的妄想、焦慮、易怒、情緒緊張等症狀。

不過中藥材有性味歸經、寒熱溫涼的不同,因此上述中藥材不一定適合每個患者,張尚智若有需要的民眾,應該到醫院中醫科或中醫診所,經由醫師評估體質病情後協助開藥,並不宜自行去中藥房取藥服用。

 

http://tw.news.yahoo.com/失智症屬症候群-退化疾病-1600007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