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3原則開立「醫生診斷證明」,申請醫療險理賠更有幫助

保了醫療險,如果真的出意外住院了,需要申請理賠的話,就要拿「醫藥費收據」和「醫生診斷證明」來申請。但常常聽人家說,保兩家以上保險公司,可以用「副本理賠」,到底「副本」是什麼啊?

 

副本其實就是「醫藥費收據」拿去影印後,請醫院蓋上「與正本相符」的章

會需要「醫藥費收據」的醫療險,通常是實支實付型的,日額型的醫療險、壽險或是意外險,通常是不需要收據的。

 

大家常說的,用「雙實支實付」提高保障,其實就是用「正本+副本」和不同保險公司買實支實付醫療險。也就是說,當你的醫療行為發生時,就可以將收據正本與副本,同時分別向兩家保險公司進行申請理賠,因而可獲得較高的理賠

醫療險理賠一定要正本嗎?

每一家保險公司的規定不同,建議購買前要先和業務員確認,該實支實付醫療險是否接受副本理賠(即使有副本理賠的公司,有時會因為保戶投保時未告知保險公司自己多家投保,而有可能在理賠時被拒賠。因此如果買兩家以上的醫療險,即使是有副本理賠的,在投保時也記得要主動告知保險公司自己也有投保他家實支實付,避免理賠時發生爭議唷。

如果投保多家,卻都多家都是以正本理賠實支實付保單,建議是當然選手上「額度最高」的那張醫療險保單,來用「醫藥費收據正本」申請理賠。

醫生診斷證明也要正本嗎?

醫生診斷證明沒有副本,不能影印後去醫院加蓋「與正本相符」的章,所以如果需要1 份以上的診斷收據,可以請醫生額外開立。

(1)建議請醫生用中文書寫醫生診斷證明
(2)請醫生加註符合保險契約的病名
(3)開立較便宜的*乙種診斷書即可
*乙種診斷書一份幾百塊而已,甲種診斷書卻要上千元,但甲種診斷書是進行訴訟時才需要。

理賠後,醫藥費收據不能再抵稅

申請過醫療險理賠的醫藥費收據,就不能再拿去做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但如果沒有申請理賠成功的部份收據,還是可以做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唷,所以記得和保險公司申請「醫療收據差額給付」來作證明。

資料來源:商周財富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