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壞超跑賠不起?可先了解「這個保險」

有民眾撞壞 4 輛法拉利賠不起引起輿論關注,如今有金融界人士表示,應該制定「超跑條款」以避免民眾對超跑產生恐懼。不過在此之前,最好還是先了解一下,現有的超額責任險到底是什麼。

 

 

有一名 20 歲林姓男子凌晨開車送貨因精神不濟,在石碇區撞壞了路邊 4 輛法拉利超跑發生車禍,修維費恐以千萬計,將導致生活陷入困境,此消息曝光後不少善心人士願意幫忙。不過永豐金前總經理張晉源表示,立法院應訂定「超跑條款」,也就是非刻意撞上超跑,賠償必須有上限,以減少貧富差距的亂象。

 

什麼是超額責任險?

然而事實上,目前並非完全沒有解決的辦法,假若是從事道路運輸或是時常需要在外開車奔忙的民眾,為預防這種天價車禍,可以考慮與保險公司洽詢所謂的超額責任險。需要了解的是,超額責任險並非獨立保險,而是第三人責任險的附險,也不是每家保險公司都有提供。

故名思義,此保險就是為了應對高額意外而產生的,雖然是汽車險,但理賠範圍可包含人身傷害及財產等,所以若車上駕駛或乘客受傷等也可以予以保障。但普通的第三人責任險強制險等通常不會有非常高的保額,若有如撞壞超跑等高額賠償的疑慮,就可加保第三人超額責任險,若估價後賠償金額超過原本的責任險,則保險公司會繼續吸收增加的費用。

需注意的是,要買此附加險是有門檻的,通常保險公司會要求第三人責任險的人身及財損等保額達到一定程度以上才會受理,每家公司都不盡相同,詳情需要親自諮詢為佳,而且基本上超額責任保險僅限於汽車及客貨兩用車才能投保,像機車就因肇事率較高,所以往往保險公司無此附加險。

培養意外意識

最後必須了解的是,其實天價的車禍賠償也不僅是撞壞超跑才可能發生,車禍導致對方失能其金額通常也不是一般人賠償的起的,這些其實在台灣都有業者推出相應的保險,尤其是時常開車奔波的民眾更需要多了解一些相關的知識,才能夠真正保障自己的生活。

像超跑條款這樣的想法其實不太可行,政府若真的關注,應著力於改善交通環境,甚至是協助保險公司進行改革,降低其意外險種的保費,在民眾可承擔的成本內,盡速解決問題,減少司法糾紛,避免這些事故產生太大的外部性,才是穩定社會的上策。

 

資料來源:財經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