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新制上路 「認人不認地」3萬人受惠

過去農民保險及許多農業補貼都「認地不認人」,導致實際務農者保障不足。從2018年2月21日起開始,農民保險也可以「認人不認地」。未持有農地也沒有簽訂租約的農民,可以申請實際務農證明,就能夠參加農保,第一批估計有三萬人受惠。 在過去,沒有土地就無法投保農保,但2月21號起新制度上路,只要符合農委會規定的資格,包含65歲以下、通過4章1Q認證、或是全年實際出售農產品金額、達25萬元以上,農業生產資材達15萬元以上等條件,就可以申請農保

台南青農聯誼會長蘇程隆表示,「我們農健保的費用會比較低 ,在於我們的農民津貼以及老農津貼上面 都是有一個非常好的福利保障。」 農委會表示,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法後,農地只要農用,不一定要農民所有,造成許多地主沒有實際從農,反而務農的農民因為沒有土地,喪失不少補助。

新制上路後,估計有3萬人受惠。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解釋,「65歲以選定的百大青農或是加入各縣市政府輔導的在地青年農民聯誼會 ,可以進來申請加入農保,我們預計這個部分的農民數應該會有3萬人。」 未來實際耕作者若符合農委會條件,就可以向在地的改良場提出申請核發從農工作證明,經過會勘認定後,就會核發文件,加入農保不只便宜,未來更有老農津貼補助,而農委會表示,未來將持續滾動調整,將會有更多實際務農者可以參加農保。

 

資訊來源:新浪新聞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221/25880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