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理賠爭議 這4招幫你保障權益

民眾投保時若不幸遇到理賠爭議,業者建議,不要忘記4項權益,包括向保險公司申訴、向金融評議中心申訴、1950消保官以及直接告上法院。

首先是向保險公司申訴,錠嵂保經表示,由於金管會要求各家保險公司都必須設置一個獨立部門,專門處理保戶的申訴案件,且指定副總經理進行督導,民眾可多加利用。

其次為向金融評議中心申訴,錠嵂保經指出,第一招方法的結果若不滿意,保戶可以直接拿著保險公司回覆的內容申請評議,申請書申請書有分為壽險理賠、壽險非理賠、產險理賠、產險非理賠等四種,接著會進入協調程序,無法協調再進入評議程序。

不過,由於向金融評議中心申訴需要較長時程,建議申訴的同時也可以撥打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透過消保官進行調解,若是消保會調解成立並經法院核定,其效力與項評議中心申訴一樣具有強制性。

最後則是最終手段「告上法院」,但這招適合較具有財力的保戶進行的手段,因為打官司是要跟一個企業進行訴訟,所花費的時間、財力成本,就須由消費者自行評斷到底划不划算。

資訊來源:蘋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