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賠免申請診斷書 出院保險金直接抵

 

壽險公司積極跟醫院合作,保戶出院後,不用再跑醫院申請診斷書等紙本,省去麻煩。以台灣人壽來說,就跟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保戶在高雄榮總診療結束,即可在官網線上提出理賠申請及授權,高雄榮總就會將就醫資料等理賠申領資料提供給台灣人壽;國泰人壽也已跟12家醫院合作,保戶出院時理賠金就直接抵繳住院費。

過去保戶申請理賠,須檢附紙本診斷證明書才能申辦,每次保戶出院或診療結束後,都還要再往返醫院申請紙本就醫資料。台灣人壽則與高雄榮總共同研發利用區塊鏈技術,讓保戶在線上提出理賠申請的時候,同時授權高雄榮總將就醫資料以區塊鏈方式傳輸給台灣人壽,可省去保戶往返醫院申請文件的麻煩;而保戶可隨時於線上查閱所授權的就醫資料內容,預計2019年上半年正式上線。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透過區塊鏈平台傳輸資料可完整提供收據、病摘等就醫資料,滿足申請各類型醫療險的需求,也因為區塊鏈具無法竄改的特性,保險公司可以完全信任收到的資料,加快速度;而保戶出院後隨時可提出理賠申請,無需填寫及郵寄紙本資料,加上病歷資料以區塊鏈技術加密,讓保戶可安心隨時線上查看,未來也可用於其他醫院就診或諮詢,作為可攜式病歷。

 

不只台灣人壽,國泰人壽也跟全台3家國泰醫院、全台8家長庚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共12家簽署合作契約,國泰人壽保戶於醫院就診住院,出院時由國泰人壽即時試算出理賠金額,直接抵繳住院費用,出院後更無須再擔憂後續的理賠申請。

國泰人壽理賠部協理顏進雄說明,國泰人壽在保戶出院時即時試算保戶的理賠金額,讓保戶在試算的額度內直接抵繳住院醫療費用,且在保戶出院隔日,由國泰人壽主動完成理賠案件審理,將抵繳額度與實際理賠金額的差額匯入保戶指定帳戶中,完成相關理賠給付作業。

 

資料來源: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