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 多數勞工每個月勞保要多付16元

 


基本工資預計明年元旦將要調漲至2萬3800元、時薪158元,但隨著基本工資調漲,雇主與勞工的勞保投保成本也會跟著調整,根據勞保局推算,未來雇主每個月勞保需要多付54元,勞工則需要多付16元。

勞保局表示,這次基本月薪調整了700元,對調整級距來說應該不至於太複雜,目前已經加快腳步做試算,目前看來應該就是把原先的第1級做調整而已。

至於基本工資調高後,雇主與勞工每月得負擔多少保費?勞保局表示,按照目前現在級距來算,勞保普通事故費率加上就業保險費率共11%來計算,勞保費將增至2618元;按雇主、勞方負擔比例7:2計算,雇主未來必須負擔1833元,相較於現在負擔,以後每月勞保費將得多支付54元,勞工則是多負擔16元

但若原先薪資是落在2萬3101元至23800元級距的勞工,在新制上路後,每個月的勞保費用,雇主反而會因級距改變,每月減少15元支出,勞工則是減少4元支出。

勞保局也提醒,以上試算出來的金額都是以目前公告的級距表算出來的,正確的金額還是要以未來公告的正確級距表為準,而最新的級距表預計要到年底才會公告。

資料來源:ETtoday 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