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實付副本理賠將設限 自負額醫療險成焦點

 

保險局正請壽險公會研議,針對實支實付險副本理賠做限制,擬限制一人只能投保2張或限2家保險公司。壽險公司表示,其實現在很多實支實付商品都直接限制只能正本理賠,影響沒有想像中大,反而讓有「自負額」設計的保單成為許多人關注的焦點。

目前市場上前幾大的壽險公司,實支實付醫療險都僅限正本理賠,主要就是考量醫療險本身就是損害填補原則,且開放副本理賠會讓保險公司負擔加重,乾脆全部都設計成正本理賠。

在實支實付醫療險大多是正本理賠,且保險局要對副本理賠設限的情況下,保險公司也設計出「自負額」的機制。也就是當發生保險事故,保戶先自行負擔約定的金額,超過自行負擔金額的部分,就由保險公司理賠,保戶的自負額越高保險費率就較低。

例如:保戶過去已投保正本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日額為1000元,再附加自負額醫療險附約,選擇自負額1000元且限額3000元,每日病房費用保險金的限額就從每日1000元提升到3000元。

綜觀目前市面上,包括新光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等壽險公司,都已推出自負額醫療險,大多採附約形式供保戶加買,就算實支實付醫療險是正本理賠,也能用自負額填補額度不足的缺口。

 

資訊來源:好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