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通過農保法 保費最高補助50%

 

氣候變遷影響,平均每年農損逾百億元,但現金救助通常只能彌補農民損失二到三成,行政院昨天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立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專法可達到避免農民「看天吃飯」,還能推動農業生產登記制度;未來農業保險將與現金救助並行,建構農民所得安全網,政府最多將補助五十%保費,且未來將成立「農業保險基金」,讓農民及保險公司都更有保障。

農金局副局長李聰勇表示,過去十五年來平均每年災損一百二十三億元、農委會平均給予三十一億現金救助,約只能涵蓋損失二到三成。

農委會自二○一五年起已開發十五項品項和二十張農業保單,從第一張高接梨保單到現在,農田投保面積累計達四萬七千公頃,保險金額已累積逾六十億元,理賠金額約八千多萬。

「一定要保!」台中梨農劉霖傳在四年前投保了全國第一張的高接梨農業保險保單,後續甚至把產銷班三分之二成員都拉去投保。他強調,去年他種四甲地,全部投保寒害保險,保險理賠拿了二十多萬,天然現金災害救助也拿了二十多萬,對他來說真的很受用。

與現金救助並行 建構所得安全網

李聰勇說明,這次立法保障將更擴大,除了天然災害,疫病蟲害都納保障範圍;未來將採雙軌保險制,保險公司和農漁會都可擔任保險人,提供更符農民需求的保單。對農民的保費補助,將以二分之一為上限;現金救助將加上農業保險並行,建構農民所得安全網。

全面推動農業生產登記制度

陳吉仲表示,有專法可有更多風險分攤機制,例如成立「農業保險基金」,保險業會認可政府有決心,保險基金還可到國際市場再保,保費就可降低,才能更大幅度開辦。

他強調,農業保險不只穩定農民收入,還能收集所有農業統計資料,農民保險會先登記生產面積或養育頭數,可全面推動生產登記制度,可達農業產銷整合、調控功效。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