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再過5天沒換新式身障手冊 將可被註銷資格

 

我國身心障礙人數約有117萬人,7年前,新申請身心障礙手冊的民眾,換發為粉紅色的身障卡,4年前開始為領舊制卡片的身障者換發證明,領有舊制卡片者約63萬人,至今尚未換發仍有1萬2000多人,衛福部社家署呼籲,若7月10日以前尚未換發完成,將可註銷身障手冊,恐影響權益

身障手冊過去分為「具有效期」以及「永久效期」,具有效期係指醫師認為有可能恢復,例如輕中風者,永久效期係指被判定沒有復原的可能,隨著新制身障鑑定上路,鑑定指標改變,也調整永久效期身障手冊應每5年換發一次。

原先希望透過換領新式身障證明,重新再鑑定一次身障程度,以利補助津貼,卻遭到民怨,最後決定不需要重新鑑定即可換證,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需要換證者約為63萬人,截至5月底為止,已經有61萬7000多人完成換證,至今尚有1萬2000多人尚未辦理換證,呼籲民眾儘速完成換證

衛福部分析,尚未完成換證的民眾,尚未換證的原因為「認為身障情形不會改善,因此不用換」或是「換證還得重新鑑定,認為麻煩」等;祝健芳表示,換證完全不需要重新鑑定,且換證非常方便,只要是持有綠色身障手冊的民眾,赴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鄉公所、鎮公所等都可以辦理換證,行動不便者,也可以直接申請郵寄換證,或是到宅換證。

祝健芳說,民眾若有任何不理解的部分,可直接電洽1957福利專線諮詢,或是撥打全國地方政府電話,直接洽詢。她提醒,目前與地方政府達成共識,七月十日之後,民眾若未換證,地方政府將朝註銷的方向處理,但註銷前會通知當事人,若有異議可提出申訴。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