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保險法將單獨立法 擴大納保對象

勞動部昨天表示,最近已完成職災保險法的五場工作坊,與專家及學者初步達成共識,未來職災保險將和勞保脫鉤,並擬提高職災保險的投保薪資上限,實際調整多少仍未定案。

 

現行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共分為十七等級,月薪資達最高等級(四萬三千九百零一元)者,月投保薪資上限為四萬五千八百元。至於職災投保上限,學者在工作坊建議,比照勞退新制提繳分級表,提高至十五萬元;也有學者主張,職災保險應至少涵蓋九成以上的受雇勞工,依勞退新制估算上限約七萬多元。

鄧明斌表示,草案也擬擴大納保對象,現行制度僅強制五人以上企業納保,未來職災保險擬下修,凡成立公司行號四人以下小型企業也須強制參加。

未來調高投保薪資上限後,恐怕加重雇主負擔;鄧明斌表示,資方確有此疑慮,但現行投保費率並不高,勞工發生職災可申請職災給付,將對雇主更有保障。

 

鄧明斌提醒,未來職災保險法三讀後,雇主應幫勞工加保而未保將開罰,罰則多少尚未討論,初步規畫將罰雇主應繳而未繳的保費數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