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罰3600元!車進斑馬線3米內不能有行人108.3.21起執法

 

斑馬線車禍死亡人數有增加的趨勢,轉彎車撞死人的事故也頻傳,因此北市交通局與警察局108年3月21日宣布將加強58處路口「不禮讓行人」執法,而違規車輛將開罰1200到3600元,另外,交通局也指出,公車將全面加裝轉彎雷達示警,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去年北市斑馬線上發生777起車禍事件,造成14死928傷,而今年1到3月也已發生4起轉彎車撞死行人事故,其中2件還是公車肇事。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為加強車輛駕駛行經斑馬線應禮讓行人優先通過以及隨時注意視野死角等正確觀念,北市警將針對車輛違規不禮讓行人的易肇事路口加強「車輛不禮讓行人」違規取締,只要車輛進入斑馬線時,「車體前端左右各三公尺範圍內已有行人就違規」。

 

加強「車輛不禮讓行人」的路口包括承德路長安西路口、和平西路康定路口、民權東路林森北路口、信義路建國南路口、忠孝西路重慶南路口、南海路羅斯福路口、民生東路敦化北路口、吳興街基隆路口。另外中正路延平北路口、文林北路自強街口、木柵路辛亥路口、萬芳路興隆路口、忠孝東路興中路口、成功路星雲街口等58處都是加強執法的查緝地點,分別由14個所屬警分局加強取締。警方表示,取締將以攔停為主,全程皆會錄影,倘若來不及攔停車輛或攔停恐有危險及困難的,將改採用錄影舉發。

為了避免公車轉彎的死角,北市公共運輸處也表示,將要求15家業者於1個月內完全全數駕駛交通安全教育訓練,強化駕駛員行徑路口禮讓行人優先通行教育,後續每月至少需有1次的專案行安教育訓練。設備部分,要求各公車業者對所屬本市公車車輛每月實施轉彎蜂鳴器檢查,確保功能正常,於公車轉彎時有效提醒其他用路人,此外,北市公車將於2019年9月底前全面加裝公車轉彎雷達警示設備或行車視野輔助設備。

 

資訊來源:東森財經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