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傷亡一天上千人 強制險21年累賠450萬人次

行走在台灣的車輛多達 2,187萬輛,換算平均每一公里有500輛以上的汽機車,其中,光是機車就超過320輛,平均每平方公里平地上的汽機車密度超過2,000輛。

車輛數之大,交通事故也頻傳。106年肇事件數達28.5萬件,死亡1,517人、受傷37.9萬人,平均一天的傷亡人數達1,041人。

面對如此複雜又特殊的交通環境,民國87年台灣開辦強制汽車責任險,隔年機車加入,提共全台灣用路人完善且普及的保險保障,若肇事車主無力負擔賠償責任,受害人不會淪落求助無門的地步。

產險公會汽車險委員會委員鄭淳元及產險公會汽車險委員會委員許恆毅一同來談強制車險理賠狀況。強制車險上路21年來,給付人次累積449萬人,給付金額合計 2,394億元,根據民國106年強制車險理賠132億元的分析報告中,醫療理賠佔最多,達41%,死亡佔35%,殘廢佔24%。

許恆毅說強制險每年賠款約128~132億元,且逐年增加,由此看來,台灣確實需要這一套交通保障機制,即時照顧受害者,醫療給付上限為20萬元,死殘最高200萬元。而按經驗,車禍立刻致死的比率並不低,佔近7成,因此開車、騎車上路,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走路、騎YouBike也不能輕忽,小心不要被別人撞到。

車種不同,損失頻率也不一樣,104年~106年損失最高的是長時間在外跑的營業用客車(如:計程車),佔8.78%,代表100台營業用客車中,近9台會發生交通事故,其次是營業用貨車,佔3.84%,非營業用車的損失頻率就相對輕微。

但從損失金額看又不同,104年~106年營業用貨車一件損失119,751,損失頻率最小的重機,在理賠金額上卻是亞軍,一件損失94,901元。

重機價值高,玩重機的人那麼多,強制險理賠金額又高,發生事故的財物損失應該也不少,不過,強制車險理賠金額不含財損,鄭淳元強調,強制車險僅給付受害第三人的醫療、殘廢及死亡,若要填補財務損失就要另外投保第三人責任險。

另外,現在養寵物的人非常多,如果不小心撞到別人的寵物,第三人責任險會賠償嗎?若被保險人對事故有肇事責任,第三人責任險就會理賠,但實務上,寵物衝出來被撞到,駕駛人的肇事責任比例會比較低,主人未牽繩衝到馬路上,發生交通事故,責任是在主人身上,雖然自己的寵物發生傷亡,但主人可能還要倒賠交通事故引起的損失。

至於強制險死亡理賠金誰可以領?許恆毅表示「依照順位」,與民法不同,第一順位父母、配偶、子女平均分攤,第二順位是祖父母,第三是孫子女,第四是兄弟姊妹。

 

資料來源:《現代保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