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死亡「機車族」占一半 漏說「兼職當外送員」保險金恐遭低賠

Uber Eats、foodpanda等美食外送成為許多年輕人賺外快熱門選項,可是騎機車風險高,光是台北市去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中,機車騎士就占了一半,再加上意外險會依據保戶職業風險等級計算保費,若是兼職外送未告知保險公司,可能會因此無法獲得理賠,時傳爭議案。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即為民眾與保險公司處理理賠爭議的中立公正單位,就曾受理過民眾投保時從事的是內勤行政工作,結果在保險有效期間內,換工作從事危險級數比較高的建築工地場所人員,結果在工地發生墜落意外而失能(截肢而失去部分生活自理能力),就是因為未跟保險公司說更換工作,適時調整保單內容及保費,結果保險金也只能按比例低賠一半。

第一金人壽表示,民眾投保時應誠實告知工作性質及兼職的內容,若保險期間換工作,不論風險降低或提高,也需主動告知保險公司,以確保自身權益。

依據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統計,2018年臺北市共發生了3萬7千多件交通事故,其中機車騎士的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大約一半,受傷人數占比更高達75%,整體風險遠高於其他車種。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由於美食外送員普遍年紀輕,預算也有限,可以考慮定期型意外險及醫療險,規劃外勤可能遇到的「意外失能、意外身故及意外醫療」風險。「意外失能」及「意外身故」等前兩大保障,可以透過俗稱「意外險」之「傷害保險」備齊。